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型枢纽港可再生能源设施布局与系统调度关键技术”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2023-09-20 14:5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内容,充分发挥物流科技的驱动作用,推动物流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物流科技体系建设、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启动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 

2023年8月,经形式审查、初评、复评和终审,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彭云副教授牵头的大型枢纽港可再生能源设施布局与系统调度关键技术786份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荣获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本成果从港口的船舶航行、港口生产设备、新能源布局以及系统优化等多层面,为绿色港口建设、特别是港口新能源系统设施与设备提供了协同支持系统。研究的重点是探索如何将海洋能综合开发利用应用于港口的生产运营活动。我们考虑了海洋能供给多尺度时空波动与港口生产调度实时动态变化,通过剖析港口生产作业系统的能源结构和海洋能供给之间的耦合关系机理,提出了面向海洋能综合利用的港口多能互补与生产调度之间的协同方法,以及可再生能源设施布局与系统调度方法。这些研究为进一步拓展港口新能源的利用、优化港口可再生能源设施布局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全面推动绿色港口提供了理论支持。

本次项目提升了中心师生将科学研究与实际工程融合促进的能力,推动了中心与领域内高新人才的交流。下一步,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绿色港口建设的发展研究,培养港航专业创新型菁英人才。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