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港口发展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发表
2022-09-08 15:46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在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上,发表题为“Joint berth allocation and ship loader scheduling under the rotary loading mode in coal export terminals”的论文。博士生曹震为第一作者,王文渊教授为通讯作者。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是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IF7.632,影响力排名位居全球37种交通类期刊第5TR-Part B在交通运输与运筹管理领域广受国内外学者认可,旨在发表有关交通运输系统设计分析方法论的高质量研究,研究主题主要涉及交通网络设计分析、交通系统数学建模与优化等方面。


 

随着现代专业化干散货港区的设备能力与运营水平不断提升,船舶卸压载能力难以赶上极高的码头装船效率。由于船舶卸压载不及时导致港口作业中断等待是大型干散货港区装船作业中存在的显著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大型干散货港区采用突堤双侧靠船、装船机回转作业模式来避免港口装卸设备的空闲等待。该研究考虑大型干散货港区装船作业中的独特限制,针对突堤双侧靠船、装船机回转作业这一新模式,提出一种新型干散货港区码头前沿作业组织优化方法。以最小化船舶延误为目标,构建混合整数规划模型集成优化泊位分配与装船机调度决策。利用问题的可分解结构,在基于逻辑的本德斯分解基础上设计了精确求解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研究提出的方法可以在合理的时间内为大规模问题提供最优解,与目前港口实际常用调度方法相比,可以有效降低船舶延误。同时研究结果也可以辅助港口管理者优化突堤双侧靠船、装船机回转作业模式下泊位等资源的配置决策,为大型干散货港区实现智能高效的运营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突堤双侧靠船、装船机回转作业模式下大型干散货港区平面布局示意图

 

大型干散货港区装船作业流程示意图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