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质量总监、中交一航局首席技术专家刘亚平为建工学部师生作报告,并亲自指导本科生生产实习
2021-07-24 13:27  

715日上午9时在综合教学1号楼253教室,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首席技术专家、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质量总监刘亚平为建设工程学部师生作了题为“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工程的创新技术”的报告,报告由港航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文渊老师主持。

刘亚平,1979年考入我校港工专业,1989年获得我校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深耕工程领域数十年,荣誉傍身。曾荣获“2007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创新集体”,2011年被授予“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建设功臣”,2014年被授予“全国施工企业科技精英”,2018年获中国交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功臣”等荣誉。

刘总工首先从国家视角、行业视角和粤港澳大湾区视角,介绍了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整体概况。港珠澳大桥的建造拥有世界级的难度,但是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全体工程人员一步一个脚印,拓宽了多领域的自主创新,成功实现了这一伟大工程奇迹。

报告中,刘总工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对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工程的创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世界首创深插式钢圆筒快速成岛、世界首创主动止水沉管隧道最终接头、世界首创桥—岛—隧集群方案、世界最大难度深水无人对接的沉管隧道……这一系列“世界之最”的背后,是无数工程、科研人员在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艰苦努力。


 


如此复杂的工程建设不可能一帆风顺,刘总工还向师生们介绍了作为副总工程师参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的亲身体验,受海上恶劣环境的影响,E15管节经历了三次安放才成功,不过工程师们也从此积累下了宝贵经验。正是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最考验工程师解决难题的能力,也最让人印象深刻。刘总工通过亲身经历鼓励我们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沉心静气,用智慧去解决。

最后,对于大家的提问,刘总工也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精彩报告在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7日上午,刘总工应邀带领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生产实习队伍,全程参加了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实地学习,和各位带队老师一起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