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港研中心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8-12-24 10:20  

     2018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会于20181019-20日在北京召开,经过评审委员会按有关规定和程序严格评审,最终产生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其中,由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及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联合完成的大型集装箱港区集疏运系统设计理论与实践项目荣获二等奖。

3D244

     项目针对大型集装箱港区集疏运系统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系统结构特点和交通流特征不明晰、规模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开展了大型集装箱港区集疏运系统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充分考虑船舶到港随机性及港口装卸作业不均衡性对耦合交通流的影响,通过理论研究、仿真模拟、协同优化、动态规划等手段,准确表征港口集疏运体系的供需关系,科学指导港口集疏运系统规划和设计

22B00


    项目创新性地解析了由港口生产不均衡状态下的港口交通流的产生机理,提出了集疏运系统港城耦合交通流的预测方法,构建了面向具有时变特性的交通需求的集疏运路网动态设计方法,建立了多层级集疏运系统的协同优化设计方法,并量化和评价集疏运系统建设与区域人文、生态和景观之间的影响,形成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对促进港口与城市协调发展,港口与区域人文、生态、景观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创新港口规划理念、实现“多规合一”提供了技术支撑,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并于20187与月31日由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DEF4A

    项目依托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与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近6年的理论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理论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1篇,其中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4篇,国际高水平英文论文发表17篇(其中SCI检索论文8篇,EI检索论文7篇),并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理论成果为支撑,实践应用于大连港大窑湾港区北岸作业区集疏运系统设计中,完成了《大地半岛区域前期工作项目-方案设计(交通规划设计)》。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