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中交水规院朱善庆副总工来我中心作学术交流
2016-11-22 20:57  

11月20日-21日,中交水规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朱善庆应我中心邀请,在综合实验三号楼3楼会议室,先后作了“沿海港口发展回顾与展望”和“港口经济理论与实证”的学术报告。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报告会,中心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建工学部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报告会。

20日晚,朱总首先回顾了2001-2015年我国港口的发展情况,指出我国沿海港口建设、港口经济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后,朱总结合自身多年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通过翔实的数据与系统的分析,客观展望了2016-2020年我国沿海港口发展情景;最后,朱总强调未来我国沿海港口建设速度将放缓,港口将迎来加快服务业(物流)发展新机遇,同时面临必须拓展功能,延伸产业,提质增效的新挑战。

21日晚,朱总首先从港口经济的理论与实证、机遇与定位入手,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角度,提出发展港口经济、振兴港口城市的对策和措施。朱总特别强调,达成港口经济是一种经济发展的模式的共识,推进发展不是港航单一部门之事,是政府各部门共同的责任,需要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最后,根据实际调研与理论分析,朱总分层次、多视角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措施,为我国港口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与借鉴。

朱总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入多层次的分析方式、严谨规范的研究方法吸引了在场的师生,赢得了热烈掌声,不仅展现了其在行业研究上深厚造诣,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视角、层次和汇报形式等方面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最后,朱总从政府、学校、师生等层面提出了发展港口经济的宝贵建议,并与参会人员亲切交流,回答学生提问。会议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收获感言:

港研中心14级研究生张涌昊: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终于落下帷幕,朱总以其丰富的工程经验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港口规划发展的宏图。这是一场知识的盛宴,身为一名学习并热爱着港航专业的我来说,能够参加这次学术报告,感到十分幸运。在感受到幸运的同时,我也感受到身为新一代港航人身上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正如朱总所说,在“多规合一”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在扎实掌握港口规划理论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为成为行业的先驱者和领航人而努力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用心实践才是前进路上最好的垫脚石。

港研中心16级研究生刁震:经过朱总为期两天的报告会,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收获颇丰。朱总借助翔实的数据,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沿海港口的发展情况,使我们对中国沿海港口的发展历程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港口经济的分析,我们了解到了在发展港口经济的过程中,政府各部门、企业以及社会民众分别担任的角色。通过与朱总近距离的交流,我们认识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在未来的学习中会注重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