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港工专业认识实习圆满结束
2020-12-17 18:43  

202010月,大连理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以下简称港工专业)四位教师利用每周的周末时间为2018级本专业学生开展了一次为期7天、跨度一个月的认识实习。在本次认识实习中,全体师生认真遵守教育部及学校的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结合港工专业课程安排、港口实习基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认识实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保障学习效果

本次实习在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排了课堂讲授、线上讲座、现场参观、视频学习、小组讨论、老师答疑等多种形式,结合港工专业多年积累的数字化工程素材以及广泛的校友资源,充分保障了认识实习的教学效果。此外,港工专业创新性搭建了实践教学系统,实践教学系统中的认识实习板块由图片阅览、视频学习、工程图纸及日记上传等栏目组成,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至今的大量港口2D3D素材。通过这些形式的学习,同学们增强了对专业的基本认识,培养了对实际工程的形象思维。

 

 

 

二、现场参观实际工程项目,培养学生专业感性认识

现场参观实际工程项目是本次实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同学们也对此格外期待。本次实习带领同学们依次来到了星海湾、旅顺新港和东港,通过对这些实际工程的参观与讲解,同学们对港工专业建立了一个初步、直接、感性的认识。三个涉及港工不同方向的工程项目,使同学们对港口及海岸工程、港口物流园区、港口改造和再开发等工程实例有了具体的了解,对专业所涉及的内容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把握,对专业有关工程的基本设施和基本概念增加了清晰的认识。

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虽然之前不止一次地来到过这些地方游玩,但那都仅仅是游玩,而这次实习,我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一些专业的眼光认识到了一些专业的东西” “通过现场参观和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我们设计的东西不光要符合结构的要求,还要从使用的角度来看,看它们是否方便人们的使用习惯、符合人们的人文审美。” “在旅顺新港,我看到了之前老师讲过的港口设施,像系船柱、岸桥以及船的停泊方式,对这些港口设施和作业有了直观的认识。

 

 

 

三、交通强国专题报告,激发学生建设祖国的热情

本次实习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左天立工程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交通强国专题报告。听完左天立工程师高屋建瓴的讲解后,同学们明白了港口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同学们知道了港工专业要学什么、学成之后能做什么,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港工专业的学习热情与专业自信。

讲座过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在左天立学长的讲座中,我了解了我国的交通运输发展现状,明白了交通的未来发展形势。同时也明白了港工在国家交通运输中的重要地位,感受到了自己作为港工专业学生的责任。” “我深深地为我国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而自豪,同时也认识到了我国交通与国际各个方面最高水平的差距。我希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去,投身‘交通强国’伟大建设,为我国的港口建设、交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在线答疑、小组研讨,解决实习过程中的问题

在每天上午的教学安排结束后,同学们自发的组成小组探讨、研究上午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收获,按时书写实习日记和心得体会并在实践教学系统上提交。针对每名学生的每篇实习日记,实习老师均认真进行在线评阅答疑,个性化解决学生问题。同时借助线上云平台,学生可以重复阅览实习日记以及老师的专业评价和答疑内容。

老师们不遗余力地对学生的反馈内容进行评阅批注,对每一位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收获良多。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郭老师提到在现如今的情况下,我们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综合素养和综合竞争力,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做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事情。多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规划设计能力以及人文艺术审美。”“从老师那里,我明白了港口在智能化、无人化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奋起直追。我们作为新时代港工专业学生,应该了解港工前沿研究内容,洞察时代发展方向,在学习生活中多培养自身的科技创新思维与能力,为将来的发展做铺垫。

 

 

认识实习是学生在学习港工专业课之前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同学们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之一。通过本次认识实习,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各组成部分、我国在此领域工程建设的成就与发展规划以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发了学生对港工专业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的自觉性。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