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420日,是大连理工大学组建的港口规划、港口物流、港口工程设计的咨询研究机构,建立宗旨是加快大连理工大学相关学科建设,培养全方位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先后为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辽宁省交通厅、河北省交通厅、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市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相关部门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同时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

       在科研方面,先后完成了港口规划理论的创新、国际集装箱运输系统优化、港口与港口城市互动理论、港口的规划指标体系理论、港口景观规划理论、沿海港口航道通过能力等方面的科研课题。首度完成辽宁省港口资源整合战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功能协调型差异化发展模式,获得了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负责完成了在我国港口法实施后大连市第一个港口规划大连港一岛三湾核心港区规划;负责完成大连航运价格指数体系的编制,201112月发布的大连航运指数,是国内东北地区公布的首个集装箱运价指数;负责完成的长兴岛造船工业园区工程方案设计被大连市政府带到韩国招商,科学的规划设计方案直接引进了韩国STX集团在长兴岛投资9.02亿美元建设造船基地,为当时全省最大外商投资项目。研究提出了沿海港口航道通过能力的解析公式,并获得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中心专职教师5人,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3人、海天学者1人。长期招收港口规划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工程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同时接收在职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在招收研究生的过程中,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以综合素质为标准,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每年都形成一届由校内与校外、保送生与应试生所构成的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高学历、高层次的科学研究队伍。中心还与国内外一线专家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向社会输送港口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长期以来获得行业内的认可。欢迎有志于港口规划方向的青年才俊加入科研队伍,并期待与国内同仁、相关部门和企业继续在港口规划、港口物流、港口工程设计以及综合交通等领域保持合作。

 

 

 

联系方式:

 

  • 邮政编码:116024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综合实验3号楼415
  • 电话:86-0411-84707174
  • 电子信箱:port_dlut@163.com
  • 传真:86-0411-84707174
  •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