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海港航道仿真实验教学系统
2014-10-30 14:52  

沿海港口航道设计仿真实验软件(教学版)是沿海港口航道数值仿真实验的实验平台。该实验平台采用Java语言开发实现,人机交互界面友好,操作直观、方便;同时,具有图形输出、Excel文件输出及打印等辅助功能,方便学生形成实验报告。

 

 沿海港口航道设计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主要有三个模块:

一、典型沿海专业化港区数据库

海港航道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中,收集了国内外典型的沿海专业化港区资料,并建立了港区信息数据库。该数据库主要包括港区规模(如港区泊位数以及各泊位的货种、停靠吨级等),区域自然条件(如潮汐、波浪、气象条件等),到港船舶的类型、吨级、船舶装载量和港区平面尺度等基础数据。

通过典型沿海专业化港区数据库,学生可利用实际港区基础数据,验证课程和规范中的相关内容,如港口水域布置、陆域平面设计等,有助于掌握和深化港口规划与布置的基本理论;同时,学生还可以了解到国内外沿海港口平面尺度的发展趋势,为类似条件港区的总体规划提供参考。

二、船舶航行作业系统仿真

考虑航道乘潮通航保证率、通航水位(乘潮水位)及每潮次通航持续时间、船舶航行速度、安全间距等因素,学生可根据港区实际情况自主设计仿真实验方案,并应用船舶航行作业系统仿真模型,得到一系列的输出,如各吨级船舶等待时间,船舶总等待时间,航道挖泥量等,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航道挖泥量及挖泥费计算

       海港航道仿真实验教学系统提供了航道挖泥量及挖泥费的计算方法与计算依据等基础数据的查询与管理,实验者可根据挖泥船类型、工况级别、疏浚土类别等,确定计算超宽、超深、设计坡比等数据,估算航道挖泥量和挖泥费,综合船舶航行作业系统仿真结果,统计分析最终确定该港区合理的航道尺度。

http://port.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