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行业资讯]中国航海学会简介
2020-09-08 19:24  

中国航海学会是由从事航海工作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联系航海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发展航海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该学会的宗旨是:弘扬航海文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团结和组织航海科技工作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航海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航海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学会以构建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为目标,按照相关章程规定和民主办会的原则,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并根据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学会创新发展和服务能力,建设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现代社会组织。

在学术交流方面,中国航海学会力求汇集行业精英,凝聚业界智慧。学会曾参与举办多届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2019年亚洲航海学术年会“‘中国航运业发展与海商法修改学术研讨会海上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研讨会等众多航海行业大型学术会议,为航海领域精英提供了交流行业信息、展示科研成果的优质平台,促进了航海学科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另外,学会定期征集学术论文,评奖评优,鼓励航海领域相关人士进行学术研究并展示研究成果,使航海行业产生积极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学会与航海领域的专家学者合作,发布了《2017年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连续2年就南海水域船舶航行安全实际状况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分析与论证,填补了国际上对南海水域船舶交通安全统计与分析的空白,也为相关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报告实用性很强,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学会的眼界不止于此,多年以来,学会一直关注国际航海科技的发展,学习国际航海的先进技术,曾参与举办中日韩航海学会学术会议亚洲航海学术年会等大型航海界科技盛会。促进了地区间航海学术研究的经验与知识的分享,推动了我国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了解亚洲地区航海科技最新动态,跟踪国际学术活动有关情况。

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

中国航海学会于2002年设立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该奖项以在航海领域(包括:交通、海军、海洋、渔业)中对决策和管理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与方法的软科学研究;应用于航海领域现代化建设的优秀科学成果、标准化和科技情报研究成果;在航海领域的技术改造,重大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输、安全生产中推广、采用,消化、吸收国内外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中做出成绩的个人和组织等进行奖励。它的设立对促进我国航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中国航海学会青年科技奖

为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航海青年科技人才健康成长,造就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奖励为航海事业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为学科发展、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中国青年科技奖条例》和《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中国航海学会设立了中国航海学会青年科技奖。该奖项的设立激发了航海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热情,并进一步在行业内形成了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学术氛围,为推动我国航海科技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航海智库

2020825日,中国航海学会在京召开中国航海智库成立大会暨后疫情时代航运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中国航海智库在会上宣布成立。中国航海智库是中国航海学会以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分支机构和地方航海学会为依托,集聚航海界知名专家和优秀人才,开展航海领域公共政策研究和提供决策咨询的工作机制和平台。中国航海智库凝聚了行业共识,发挥了行业专家学者和航海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是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航运强国、海洋强国的重要举措;是研究行业业态发展新方向,促进后疫情时代航运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在未来,中国航海智库将坚持问题导向,准确研判行业发展的趋势性问题,形成问题库;坚持小中心,大外围建设模式,形成学会特色鲜明、科技特点突出、资源共建共享的开源库;坚持服务为本,将归纳分析的问题转化为研究项目,将项目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政策科技效益,形成成果库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