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行业资讯]中国港口协会简介
2020-09-08 18:26  

中国港口协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设立的中国港口界唯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管,是由全国港口行业以及与港口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跨地区、跨部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也是国际港口协会的联系会员,于2016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4A”级行业协会。目前有单位会员750多个,包括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港口集团企业,各省市港口行政管理机构,大连海事大学等港口教育单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及各地方港口协会等港口及相关行业的诸多单位。

中国港口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交流合作,致力于为港口行业人才提供优质的交流平台。协会关注国内港航领域的发展,曾举办“2014年中国港航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港口航运物流展览会“2015年中国港航发展论坛“2016年中国港航发展论坛等多个大型学术会议会展,促进了国内港航业单位和人员的沟通和交流,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此外,为了开拓国际视野,协会组织章程中规定了其业务范围包括组织举办国际港口航运博览会及其他相关会展活动;以及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国际港口民间合作与交流活动,负责与国际港口协会及其他相关国际港口民间组织的联络和协调。协会组织和承办的国际交流活动主要有:

1)先后组织由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港口代表组成的中国港口代表团赴日本大阪港、美国萨凡纳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等国际知名港口进行专题考察,学习其主要运作和管理经验,为我国港口的更好发展提供了借鉴。

2)协会领导和会员代表多次出席东北亚(中日韩)港口论坛,三国港口界的专家学者就三国共同关心的港口发展话题进行一系列的探讨和交流。

3)共举办7次上海国际航运博览会,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等众多国家的展商前来参展,除展示各大港口建设最新成果外,还组织了亚太港口科技峰会、物流企业高层论坛等活动,为世界港口机械制造商提供交流信息和技术的平台。

4)协助中国交通运输部和马来西亚交通运输部组建了中马港口联盟,联盟成员涵盖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港等10个中方港口以及巴生港、马六甲港、槟城港等6个马方港口。该联盟通过项目合作、人员培训、信息交流、技术支持、提升服务等途径,推动中马港口间开展广泛合作,共同致力于两国海上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提升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贸易、投资和物流运输便利化水平。

中国港口协会立足国内,面向全球,坚持为会员服务的宗旨,维护行业和会员权益,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中国港口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港口》杂志

《中国港口》创刊于1986年,作为国家级期刊,由交通运输部主管、中国港口协会主办,是面向全国港口交通行业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大型综合性月刊,是中国水路运输中文类核心期刊,入编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主要读者为港口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科技人员以及与港口相关的科研、金融、院校外事机构等相关人员。办刊三十多年来,《中国港口》以其权威性、指导性和普及性的多重组合,为中国港口界所瞩目,并为推动中国港口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办刊宗旨为:立足港口、纵横延伸、面向市场、走向世界

自创刊以来,《中国港口》杂志一直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共有100多家主要港口和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杂志社理事会。此外,《中国港口》杂志还获得了众多荣誉,如被万方收录、知网收录、上海图书馆馆藏、国家图书馆馆藏等,截止目前,杂志共出版文献量10517篇,总下载次数738312次,总被引次数10832次。

《中国港口》杂志一直关注国内港口行业的发展,关切港口领域的前沿动向,栏目设置科学合理,共设置八个栏目:港口纵横、热点争鸣、港口新论、集装箱运输、港口经济、港口价格研究、港口管理、港口科技。详尽地介绍了国内港口生产技术、港口管理运营手段、港口经济发展形势、新兴科技在港口领域的应用等港口行业的热门信息,为港航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

为鼓励社会力量支持科学技术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理规定》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附件一),于2006年准予中国港口协会设立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科技奖,附件二)。以奖励在全国港口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成果和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自科技奖设立以来,获得了业内广泛重视。在2020年的科技奖评选中,评委会共收到来自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多家大型港口集团、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128项推荐项目,涉及领域包括智慧港口建设、绿色港口关键技术、港口结构设计、港口装卸设备研制及港口物流供应链研究等诸多行业热门领域。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