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我中心蒋千教授主持水利工程系78级毕业30周年庆祝大会 洪承礼教授、宋向群教授等发言
2012-06-25 15:11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工作办公室 作者:孟秀英

编者按:

七八级,注定要写入共和国的历史,
七八级,必定要成为共和国的脊梁。
他们,以30年的历史沧桑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
他们,以30年的不懈努力铸造了大连理工大学的辉煌。
30年风雨砥砺,
30年斗转星移,
华发虽生,但活力犹在,
历史不会忘记,
因为他们用青春和热血,
在大工的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30年前,一群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在主席像前拍下一张难忘的毕业照;30年后的同一天,这群成熟稳健、豁达睿智的校友们再次欢聚母校,同样的地点以同样的次序,再次把灿烂的笑容定格在历史的瞬间。
6月23日上午,水利工程系七八级校友为母校捐赠文化石仪式在综合实验三号楼前举行。从长江宜昌不远千里运送至大工的重达15吨的文化石,镌刻着清秀的四个大字“上善若水”,寓意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背面镌刻的学部部训“厚德和物,勤学创新”,八个大字刚劲有力,熠熠生辉。
校友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校园、校史馆、宿舍,追忆流金岁月,怀念激情往昔。在大厦的观景台上,校友们一览母校全貌,不禁发出阵阵赞叹,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中午,校友们还饶有兴致地走进中心食堂,体验怀旧午餐。
下午,凝重深沉的二馆一阶歌声曼妙,热闹非凡,水利工程系七八级毕业三十周年庆典在这里隆重召开。141位校友满载对母校的无限感恩和对同窗的深情厚谊,回到三十年来魂牵梦绕的菁菁校园,共同怀念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青春岁月,畅谈起浮人生的苦辣酸甜,表达对母校师长同窗的感恩、感谢和思念。林皋院士,副校长李俊杰教授,原水利系系主任邢至庄教授、副系主任齐东海教授,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克旭,学部副部长宋向群教授、吴智敏教授、李英敏副教授以及40余位曾经为七八级授课的老师、辅导员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原交通运输部总工蒋千主持。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首由校友邓跃民、金慧、潘湘羚编写,金银云、李松朗诵的诗歌将大家带回了那个上山下乡、热血沸腾的年代。
“可曾记得,十年浩劫后那个明媚的秋天,我们从广阔天地、校园厂矿,一起走进青葱校园。我们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我们带着亲人的殷切期盼,我们要续写中华民族断档的文化,我们要肩负起实现四化的历史重担……”诗词与校友们产生强烈的共鸣,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随后,与会同志共同聆听了一首由校友周伟作词作曲的歌曲《校园里的春天》,歌曲旋律恬静典雅,犹如一湾溪水,缓缓流淌在校友们的心间。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马震岳教授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到会的40余名老师,看到老师们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同学们十分高兴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各班班长点名,向各位老师和校友们介绍了本班同学的工作情况和此次聚会的出席情况。二馆阶梯教室一声声清脆的答“到”声此起彼伏,仿佛回到了三十年前那个笑语欢歌的课堂。校友们风趣的讲解,不时引发阵阵笑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双眸中还闪烁着激动的晶莹泪光。
李俊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欢聚母校表示欢迎,对校友们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说,三十年来,各位校友奋力拼搏、辛勤付出,大部分都已经成为国家的领军者、行业的领导者,大工以你们为骄傲。大工优良的学风、校风,勤奋学习的精神也在一代代大工人身上得以传承。他寄语各位校友,正如文化石上镌刻的“上善若水”一样,愿校友们具有水一样不求回报的品格,投身祖国的各项建设,将大工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代代传承。
宋向群副部长代表学部对各位校友荣归母校表示欢迎和良好的祝愿,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学部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她说,学部从建系伊始,一直坚持育人为先,以人为本,厚德和物,勤学创新。各届学生在校时热爱母校、毕业时留恋母校、毕业后情牵母校,并形成了提携后学、回报母校的文化传统。三十年来,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取得骄人的成绩,为母校赢得无尚荣光。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与建设。
会上,邢至庄教授勉励各位校友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要继续奋斗,勇担重任,再接再厉,再铸辉煌。任课教师洪承礼教授激动地回忆起34年前与校友们初识的情景,也唤起了校友们多年来珍藏在心底的美好记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老师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此,看到同学们取得的骄人业绩,老师们感到由衷的欣慰。辅导员王洪友老师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为广大校友在祖国各线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并祝福校友事业有成、生活美满。
随后,七八级各班代表纷纷上台讲述自己三十年来的人生感悟以及对母校的浓浓感恩。他们有的来自老三届水利工程建设一线,有的来自企业经营管理,有的来自政府机关,有的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在母校这片培养自己的土地上,没有职位高低,不论贵贱富贫,有的只是纯真的友情和同样的感动。
此次聚会,校友们感慨颇多。每一次相拥与握手都饱含深情,再相聚的场景无不令人动容。经历坎坷人生的鲍明哲这样说道,“感谢筹备组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分享人生的苦与乐,感受生活的苦辣酸甜。在过去的三个十年中,第一个十年我们快乐并痛苦着,第二个十年我们迷茫并收获着,第三个十年我们自由并感悟着。感谢母校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让我们在生活中更加坚强与自信。”
“母校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改变了我,老师诲人不倦的品质影响了我的人生,学弟学妹们勤学刻苦时刻激励着我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不断进取。名校有名师,名师出高徒。愿母校各项事业更上层楼!愿老师们健康长寿。”唐维科同学感叹道。
李一勇同学发表感言,他说,“毕业三十年,我在中交一航局也工作了三十年。母校教会我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学风,这种优良的传统让我在工作中受益良多。”
“特别感激母校,在大工13年的学习生涯中,我学会了怎样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母校的进步令我们十分高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母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金伟良说道。
庆典大会结束后,全体老师与校友们在主席像前愉快地合影留念,三十年后再次将这幸福定格在历史的瞬间。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