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关于煤炭下水码头船舶进出港调度与压载水排放协同优化研究成果发表TRE论文
2021-07-06 16:38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郭子坚教授和曹震博士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大型港口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的支持下,在交通运输科学权威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一区TOP,影响因子6.875)上发表了题为“An integrated model for vessel traffic and deballasting scheduling in coal export terminals”的研究论文。

现代大型专业化煤炭下水码头中,码头装载作业和船舶压载水排放之间存在显著的不匹配。由于压载水排放慢而导致装船作业中断,进而产生的延误已经成为煤炭下水码头作业效率提升的瓶颈。许多煤炭下水码头允许船舶靠泊待泊泊位或于锚地内提前排放压载水以避免装船时中断。但这使港口管理者在制定船舶进出港交通计划时不仅需要考虑时变的潮汐影响等限制,而且需要考虑与压载水排放作业的紧密联系,确保没有过多地排放压载水使船舶失稳。然而,目前无论是实践操作还是学术研究中都缺乏有效的决策手段以应对这一复杂的调度问题。因此本研究针对煤炭下水码头船舶进出港交通与压载水排放协同调度优化问题,综合考虑船舶乘潮进出港、稳性安全等限制,以最小化船舶压载水延误与进出港延误为目标,提出了一种综合调度优化模型,集成优化船舶进出港顺序、待泊泊位分配和卸压载计划制定。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综合调度模型可以有效避免压载水延误的产生,缩短船舶在港滞留时间,与模拟人工决策的启发式算法相比可减少总加权延误20.84%。本研究为港口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工具,同时推动了散货港口及煤炭运输系统运营优化方向的研究。

 

1 论文封面

 

2 卸压载作业与船舶稳性的关系

 

3 散货船进出港口驶过航道所受的潮汐影响限制

 

4 不同码头装载效率下的综合调度模型实验结果

 

Guo, Z., Cao, Z., Wang, W., Jiang, Y., Xu, X., Feng, P., 2021. An integrated model for vessel traffic and deballasting scheduling in coal export terminals. Transp. Res. Part E Logist. Transp. Rev. 152, 102409.

 

论文下载地址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