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行业资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介
2020-09-08 19:2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联合会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推动政府与企业采购事业的发展,推动生产资料流通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完成政府委托交办事项。政府授予联合会外事、科技、行业统计和标准制修订等项职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是亚太物流联盟和国际采购联盟的中国代表,并与许多国家的同行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章程》的规定,联合会的业务范围和主要工作职能是:向政府反映企业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组织实施行业调查和统计,提出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及经济立法建议;开展市场调查,分析市场形势,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组织经验交流,表彰先进;组织行业理论研究,举办学术讨论会;参与商品流通与物流方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推动物流教育,培训专业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促进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展览和交易活动,开展行业科技信息工作;组织发展行业的公益事业;编辑出版发行会刊、年鉴、资料和其他出版物;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任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连续多年举办中国物流专家论坛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中国企业采购国际论坛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物流合作与发展大会等品牌会议,在业内产生巨大影响。由联合会和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联合举办的亚洲国际物流展,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物流技术与装备展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印的《中国物流年鉴》和《中国物流发展报告》自2002年以来连续出版,成为国内最具权威的物流行业年度分析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刊——《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经济类核心期刊,是集权威性、指导性、实用性、服务性为一体,物流与采购领域的专业媒体;是物资经济专业性刊物。宣传国家有关流通工作的方针、政策,分析生产资料市场运行和发展趋势,报道物资流通行业的热点问题,宣传交流物资行业管理、物资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的经验,介绍国内外物流技术的新发展,开展流通理论学术交流;联合会还同几十家行业媒体有协作关系,形成了较为广泛、各具特色的物流新闻宣传和信息传递网络。20059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管的《现代物流报》创刊,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中国首张物流专业报纸。

近年来,联合会参与或组织的国际交流活动主要有:

12018517日至20日,参加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董事会、欧洲区会议、国际采购联盟标准会议。

22018912日,参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供应链合作圆桌会。

320181019日,出席亚太物流联盟(APLF)会议。

42018113日,出席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成立45周年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

52019516日,出席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会议。

620191023日,和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2019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

72019118日,出席第二届印尼国际采购大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多年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用心搭建平台,坚持推动科技应用与物流一体化发展,关注和支持现代物流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通过科技奖评选等途径,着力挖掘和推广优秀的科技成果。2002年经科技部批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功申请并设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此奖项是科技部唯一认定授权并登记备案的物流行业的社会力量颁奖。2020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收到申报项目材料546项,其中有效材料493项。经审查、初评、复审和终评,共评出获奖项目265项。其中,科技发明奖4项,发明二等奖2项,发明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261项,进步一等奖37项,进步二等奖94项,进步三等奖130项。共收到科技创新人物申报材料63份,共评出科技创新人物10位。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