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新闻  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  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光同志到港研中心座谈交流
2019-10-20 15:48  

20191017日,应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宋向群教授邀请,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光,到港研中心进行座谈交流,为中心师生剖析水运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对科研工作的新要求。港研中心宋向群教授、郭子坚教授、王文渊副教授、彭云老师、建设工程学部综合办公室于惟惟老师、港研中心全体研究生及港工专业本科生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王文渊副教授主持。

 

 

座谈会前,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前往会场,对徐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徐总从经济学和生态学角度向在座师生讲解了新形势下,中国水运行业的发展概况、评价及展望。他提到:当前形势下,内河港口建设将掀起新高潮。沿海港口新建码头较少,主要是老旧码头的修复、改造与开放。其次,他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向大家深度剖析了新时期下水运建设发展的四项原则,包括绿色发展原则、智慧发展原则、安全发展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尤其讲到,信息化建设在水运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勉励大家不断学习新技术,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传统问题。他还强调,在水运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绿色港口、绿色码头、绿色航道。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学生互动,回答了一些学生关心的专业热点问题,谈了在校大学生如何扎实基础、完善素质、提高能力,适应新形势下的水运行业人才竞争等问题。

 

 

最后,王文渊代表港研中心感谢徐总带来的精彩演讲,同时向徐总简要介绍了中心的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科研工作,以及面临行业转型的新形势下,港研中心教学科研方向的重心转移等情况。徐总对港研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中心未来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他强调:“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工作应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要切实与实际工程和设计项目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到国家重大建设工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及新机遇,才能更好的使专业理论落地生根。”

 

 

徐总的交流内容既高屋建瓴、瞄准前沿,又贴近实际、发人深省,得到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近几年,港研中心会定期邀请行业高端人才到中心交流,了解行业前沿信息,把握行业最新动态,为更好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徐总简介:

徐光,19827月毕业于我校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历任交通部基建管理司港口建设处处长、云南省怒江州副州长、交通部基建管理司副司长、交通部水运司副司长、交通部总工程师、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职务,现任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5 RCPD Port.dl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JTBC 2.0